青年建筑师访谈 | 徐烨:拥抱变化,不忘初心

转自CA当代建筑2022-04-02

拥抱变化,不忘初心

徐烨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副所长、主任建筑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第一届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青年建筑师奖

第二届上海优秀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入围奖

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

从毕业生到建筑师

关注建筑方案的落地性。

       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加入了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上开启了职业建筑师生涯。专业上延续了自己的建筑学背景,但也带来了身份的转变,从一名建筑学学生转变为职业建筑师。随着身份转变,设计的方式和关注内容也有所改变:从学生时代的凭着自我喜好做设计,到成为建筑师之后更加理性地做设计,更多地关注建筑方案的落地性,而非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在这个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需要保持对设计创作的热情。在技术、沟通、协调等方面不断积累经验,在过程中也经历了自我知识盲区的探索,对建筑设计和建筑工程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

    这个阶段,更多地是对方案技术落地性的知识积累,每个项目都会有技术性落地的难点,我将其视为每个项目的小目标,在实现小目标过程中所经历的历练和经验,都是我积累和充实知识体系的重要手段。

 工作照

从建筑师到项目负责人

在与甲方的沟通过程中,从单一地服务甲方转变为与甲方之间的一个良性互动,解决和平衡使用者与设计者之间的矛盾。

    随着自身知识的积累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我的角色也由项目建筑师向项目负责人转变,这种转变赋予我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也给予了我直面重大项目的机会。同时,我对自我知识体系有了进一步清醒的认识,了解到自身更多的不足。

    这个阶段除了完成自身的设计工作外,还需要更多地承担与甲方直面沟通、带领团队协同作战的工作,也深刻领会到建筑师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应该承担的角色和责任。

    在与甲方的沟通过程中,从单一地服务甲方转变为与甲方之间的一个良性互动,解决和平衡使用者与设计者之间的矛盾。通过换位思考,将甲方所考虑的使用需求、经济利益、时间成本等维度纳入设计综合考量的范围,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背景,给甲方提供更加适宜的解决方案,并与建筑创作相互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建筑师的专业特点和综合能力,从而为建筑师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工地照

综合训练场馆木结构游泳馆室内


下一个五年

建筑设计从来就没有通向成功的捷径。

    我想从设计内容和设计心态两方面来谈谈未来的设想。随着国家战略、社会发展等外部环境的调整,建筑行业发生诸多变化。建筑师除了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设计建筑之外,如何应对变化也是建筑师所必备的素养。没有变化就没有挑战,也同样没有了机遇。我想正是这种变化,需要我们更多地关注建筑本体之外的东西,关注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建筑与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不是被动的以建筑设计作为结果导向,而是一种主动的求新求变。这样,我们的知识和设计边界才能拓展,才能更多地发挥建筑师的才能,才能呈现出更多具有创新价值和推广意义的好作品。

    建筑设计从来就没有通向成功的捷径,相反它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正是这样一条充满未知的探索之路,吸引和激励着我勇敢向前,一路上坚持着建筑师的初心,用自己所学来不断地探索和解决未知领域,我想这就是我所希望达到的一种状态。


西安丝路国际展览中心一期

滁州高教科创城体育中心手球馆总体鸟瞰

滁州高教科创城体育中心手球馆比赛厅室内

建筑师的生活

保持一种压力与动力良性并存的状态。

    随着自身的工作内容的不断变化,合理的时间分配是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同时影响着团队效率。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计划,也会将我们的时间更加碎片化,正是这样更需要我合理地规划和分配时间。时间合理分配需要冷静分析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判断出目前阶段哪里最需要我。这样既能提升个人的效率也能提升团队成员的工作效率。通常情况下,建筑设计从时间层面讲是一个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设计过程,从设计启动到使用过程都需要设计参与;从内容层面上来讲是一个朝着既定目标不断修正、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每个特定时间段,都有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这才是时间分配所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

遂宁市体育中心


    建筑师是一个高强度的职业,面对困难所带来的压力和焦虑往往一直伴随着我们。如何应对这种压力和焦虑,是建筑师及其团队都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建筑师不是一个个体,还需要在团队协作中发挥团队效应,在面对困难过程中需要做到及时调节团队的整体心态和状态,提升团队的整体战斗力。我是一个积极的乐观主义者,我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视作必经之路,有了这一份坦然的心态,才更加容易直面困难和解决困难,在设计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接近梦想的喜悦感。

    还是那句话,建筑师从来就不是一个快速回报的行业。在前行的征程上,需要鼓励和支持,更需要自己对于理想情怀的坚持。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和差距也必然存在,树立目标、培养责任感是实现理想所必要的,保持一种压力与动力良性并存的状态,就可以怀揣着理想情怀一路前行。

工地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