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建筑发展新动向论坛”将于10月30日在深圳召开

2020中国建筑学会学术年会分论坛——我国体育建筑发展新动向论坛将于10月30日在深圳召开,我院钱锋教授、汤朔宁教授及国内八位体育建筑专家教授将参与相关论坛报告。

论坛背景

近一年来,恒大足球场“莲花”方案公布,北京工人体育场拆除重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讨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后,体育场馆发挥“方舱医院”的作用,都为体育建筑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变化,体育建筑应如何发展,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和深入的探讨,本次论坛邀请了我国著名的体育建筑专家,针对体育建筑发展中的功能演进、设计研究、体育建筑保护与更新、大众体育建筑发展、专业足球场设计、2022冬奥场馆、体育场馆改建方舱医院的实践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探讨相关问题,希望进而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讨论,以促进我国体育建筑更好的发展。

主持嘉宾

   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体育建筑分会主任

汤朔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中国建筑学会体育建筑分会副秘书长

  

报告嘉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建筑学会体育建筑分会主任

《体育建筑发展需要思前想后》

内容摘要:  面对新形势下的我国体育建筑发展需要“思前想后”,这个“前”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不忘初心,另一个是对即有的体育建筑进行评价和诊断,制定保护的条例和原则,做好保护与更新工作。这个“后”就是要探讨今后的发展方向,即在体育建筑的需均衡发展、竞技体育建筑需科学发展、学校体育建筑需灵活发展、大众体育建筑需大力发展、专项体育场馆稳步发展等方面做重点研究。

  

庄惟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太子城九号基地

内容摘要:  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及太子城9号基地作为运动员村开村仪式场所两个项目的实际案例,讲述以研究为先导的设计过程,结合调研分析以及场地考古发现和现状,论述了当今奥运设施设计的新理念,尤其是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相结合的设计实践。

  

梅洪元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

《寒地大众体育建筑发展的几点思考》

内容摘要:  大众体育建筑是我国发展全民健身、保障健康的重要支撑。体育人口的急速扩张及公共体育建筑体系的结构性调整,都对大众体育建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寒地受地域经济发展能力及自然气候的影响,大众体育建筑呈现出季节性匮乏、建筑与设施比例失衡、分布不均等问题。因此,适时提出适宜的设计策略和应对方法,对寒地大众体育建筑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孙一民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以性能为导向的大型体育场馆设计研究》

内容摘要: 大型体育场馆是城市最为庞大复杂的工程类型之一,其大空间、高聚集的属性给工程技术带来挑战。伴随国家经济水平提高,体育事业得到显著发展,大批城市积极争夺重要赛事举办权,并借此兴建体育设施。实际工程中,为突显场馆外观奇特,导致技术问题复杂化,而片面追求单方面技术先进,忽视内在性能优化,导致资金投入高、运营效益低的效能低下现象普遍存在。作者提出以大型体育场馆综合性能提升为目标,开展以性能为导向的体育建筑设计研究,并将分享相关进展与成果。

  

杨嘉丽

原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

《经济社会发展与体育建筑设施功能演进》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2008—2022: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发展》

内容摘要: 介绍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竞赛场馆建设的最新进展,包括新建国家速滑馆、改扩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08奥运遗产场馆的设计和科研概况。重点针对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为实现运营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目标所釆用的设计和技术,包括空间与结构设计一体化、针对冰场的节能策略、制冷剂与环境影响,及冬季/夏季场景的转换等课题。

  

 

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体育产业赋能城市更新》

内容摘要: 城市更新是当下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上海市区规模最大,受关注度最高的城市更新案例,上海徐家汇体育中心以“保护,改造,更新”的策略,将实施向体育公园的华丽转身。如何以体育产业化,促进全民健身的主旨同时与城市更新有机的结合,特别是凸显体育基因融入其中,焕发新的生机,进行工程实践与理论思考。

  

汤朔宁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副总裁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专业足球场设计趋势——以世俱杯,亚洲杯足球赛场为例》

内容摘要:我国将于2021年和2023年分别承办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和亚洲杯足球锦标赛,而国内目前大量存在的综合体育场并不符合国际足联的建设、运营标准,因此当下在全国十余个城市正如火如荼进行专业足球场的建设。这其中有新建,也有改扩建。除了要满足国际足联相关的竞技、运行、转播、接待等要求之外,我们需要从建设形式、技术瓶颈、建设主体、赛后运营和绿色节能等方面进行总结与反思。

  

 潘勇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机场所&ADG总建筑师

《集约城市发展与大型体育场馆的设计策略》

内容摘要: 分享广东省院最新的体育场馆作品,包括汕头亚青会主场馆、顺德德胜体育中心等。

  

李文滔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综合设计院副院长

《后疫情时代体育建场馆平战两用设计》

内容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改建为“方舱医院”成为体育场馆的特殊使命,武汉首批13个方舱医院中一共6个体育场馆,提供了4700张床位,迅速提升大容量收治能力,成为武汉抗击疫情的关键措施。结合中南建筑设计院在多个体育场馆改建方舱医院的实践经验及疫后的回顾总结,从“规划选址、医疗工艺流程、平面布局、给水排水、采暖通风及空调、电气及智能化等多方面。”探讨后疫情时代体育场馆的平战两用设计策略,更好地在未来的体育场馆设计中留好转换接口,留出相应空间。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建筑学会体育建筑分会

论坛时间:2020年10月30日 08:30—12:30

论坛地点: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8号馆CC201B